close

話說我們從大二開始就在討論畢業旅行了,不過都僅止於嘴上文章而已。真正開始策劃是從大三的寒假開始,短短一天就決定好要前往沖繩

了哈哈哈,但決定要去哪裡不是難事啊,真正難的是後面這些訂機票住宿交通行程等等,這就是最容易吵架的部分呀呀呀!!

 

我們這群本來有9個人,因為時間還很久(其實一點都不久啊!機票什麼的都要早點用才有漂亮的價錢啊!)所以大家都懶懶的。後來因為我男友D他們那群朋友也想一起去,我才燃起熊熊的策劃烈火(還有因為我毛很多不想一直麻煩別人啦哈哈)。

 

我們全部的人共14位,就是一個超級尷尬的人數呀!因為差2人就可以成團,如果不到16人成團的話,就變成每個人都要加價。這待我後面解釋為什麼我們選擇交由旅行社辦理而不是自助。

 

在策劃初期我和大家推薦一個網站,他也有推出app,能在電腦和手機上同步編輯和查看,我真的覺得超好用!

Trello  它需要辦帳號,不過非常容易,不需要填落落長的資料,只要名字信箱密碼就可以辦。

螢幕快照 2015-07-21 下午2.16.14  

它可以建立很多主題

螢幕快照 2015-07-21 下午5.12.23

主題點進來後可以建立很多列清單,清單內可以建立一張張『卡』,那些卡可以上下移動,也可以換去別的清單,都用滑鼠或手指拖曳即可,非常人性化。

 

螢幕快照 2015-07-21 下午5.12.59  

卡裡面可以放相關資訊,圖片,也可在下面評論。假如用得好的話,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棒的規劃軟體(只可惜我朋友們的行動力真的很不足!阿啊啊

 

我和另一個朋友把沖繩的一些基本住宿景點都放在這,再把一些我們過濾後的資訊轉移到line群組。因為團體旅遊最重要的就是統整意見,經常需要問大家的想法,最怕的就是有想法不說啊!又不是肚子裡的蛔蟲怎麼可能都知道...所以後來就想到在群組裡面投票,因為考量到他們不太回話,因此只要求他們按個表情符號表示同意。

這邊就不上圖啦!就只是把景點住宿放在post那,然後附上一個遊記,請大家看過比較後,喜歡就在下面選個表情這樣,不過後來執行力還是頗低的就是了(攤~

 

目的地既然已經決定了,就開始用機票住宿什麼的,不過因為對沖繩真的不是很了解,上次去是好幾年前,而且是走團體路線,所以就開始爬文先看看遊記之類。

後來發現,去沖繩自由行通常都是開車啊!!!!!這實在讓我們遇到很大的一個難關,因為我們持有駕照的人根本不多,有豐富的上路經驗更是少之又少,重點是沖繩左駕啊啊...想想看大家都是同學,然後駕駛人又要負起大家的性命跑個4.5天。經過和預備駕駛者的討論後,他們覺得可以是可以,只是也想輕鬆玩就是了!

 

因為這樣,我開始爬文看有沒有其他辦法,大約整理了一下沖繩的交通。

  優點 缺點
汽車   方便自由

左駕

停車

需要看導航

機車   方便自由

左駕

限制多(雨天.太冷.太熱)

沖繩南北距離遠

需要一直看地圖/導航

行李

公車.單軌   自由

 

範圍侷限

一群人很不方便

 

租大巴   方便

 

價錢高

需導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來討論後,覺得花錢省事,大家也都輕鬆。不過租大巴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,因為我們人數不足成團的關係,所以假如要租巴士,變成要負擔那些空位的價錢,並且是以天計算!大家可以想到那有多貴。

因為大部份的人沒有去過沖繩,對當地歷史文化不是很了解,也因為我們沒有人要當導遊,所以就往旅行社客製化團體旅遊的方面前進。過程中比較過很多家旅行社,也寫信啊打電話問等等,有的有回應;有的沒有。我覺得比較大的旅行社較不會想要做這種---學生畢業旅行,通常是小旅行社較願意更進一步的談。

因緣際會下,找到一間比較小,可是服務卻很周全的旅行社,在討論的過程中,也都會考量到我們是學生的關係,給我們一些優惠或是幫我們爭取到比較好的住宿。雖然還沒出發,不過在積極性方面,這家絕對是滿分,也很細心。

 

其實策劃這些是累人的無誤,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,上網爬文看分享,不過這都是希望我們能在畢業前擁有好的回憶。很多人會因為出國旅行而吵架,其實我們也都有發生爭執不愉快,可是因為有中間調解的朋友,所以最後有順利解決。總之,假如一大群朋友要一起出去玩,別懷疑,跟團就是最佳選擇!飯店住宿行程都事先出來也按表抄課,有問題就和導遊/旅行社提,策劃的人不代表旅行社,所以別為難他們啊!

 

最後,要感謝D,他每天聽我煩惱東煩惱西還要安撫我的情緒,真的辛苦他了哈哈哈~

arrow
arrow

    q5010104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